狗的驯化可能无意中导致有害遗传变化的富集

狗的驯化可能无意中导致有害遗传变化的富集(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研究提出,狗的驯化可能无意中导致了有害遗传变化的富集。超过1.5万年前从灰狼到狗的驯化涉及了人工选择、同系繁殖和种群瓶颈,但是这些种群统计学过程对狗基因组有害遗传变化的积累的准确效应尚不清楚。

Kirk Lohmueller及其同事分析了19只狼、源自本地狗的25只乡村狗和34个品种的46只驯化的狗的完整基因组序列,结果发现,与狼相比,通过驯化,人类可能无意之间增加了狗的有害遗传变化的数量。与驯化和繁殖有关而非与近来的同系繁殖有关的种群瓶颈很可能导致了狗的有害遗传变化的频率增加。此外,这类有害变种在作为正向自然选择的一种迹象的选择性清扫瞄准的基因组区域富集,这提示这类变种可能寄生到了正向选择的区域,这些区域也富集了疾病相关基因。因此,使用小种群人工培育想要的性状可能导致了有害遗传变异在狗体内的积累。

研究人员说,选择性繁殖项目,特别是致力于保存稀有和濒危物种的项目,除了避免同系繁殖,可能需要纳入和维持大型种群,从而让有害遗传变化的无意中的富集最小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