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千叶大学研究团队成功抑制引发哮喘关键蛋白质

哮喘是常见的支气管过敏毛病。

领导研究团队的中山俊宪教授。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哮喘是常见的支气管过敏毛病,患者容易受外来物体刺激,引致支气管收缩,严重时更会引起呼吸困难。日本千叶大学的研究团队近日于美国的学术杂志发表研究结果,指已经找到引发哮喘等过敏病症的特定关键蛋白质,或能帮助开发出对抗哮喘的新治疗方法。

今次的研究结果于最新一期的《科学免疫学》(Science Immunology)上发表,由中山俊宪教授领导的团队,向患有哮喘的老鼠注入能够抑制该种被称为“Myl9”的蛋白质的抗体后,成功阻止哮喘的症状病发。

哮喘等的过敏病是由于病原性免疫细胞对诱发过敏的物质出现反应,免疫细胞从血管出来,进入肺部等组织而引发的病症。团队发现结构如同网状的“Myl9”,会附在患者血管的内侧,而当该种蛋白质捕捉到病原性免疫细胞时,会帮助免疫细胞流出血管之外,引发症状。

团队正与企业研究开发,能够应用在人体身上的物质,并期望可以于10年内开发出,能有效阻止过敏病发或抑制其恶化新的治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