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人造DNA字码创建新生命

罗梅斯伯格(右)领导的科学家团队成功培育拥有人工合成DNA的生物。

团队在大肠杆菌的DNA加入人造字码X及Y。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现时地球上生物的DNA都是由G、T、C、A四个字码所组成,美国一个科学家团队近日宣布他们成功在实验室利用该四字码再加一对人造字码X及Y,创出从未在地球存在过的新生命体,而这将作为创建新生命体及生命功能的重要基石。

来自美国加州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科学家团队,在大肠杆菌的DNA加入人造字码X及Y,最终成功令该DNA字码经过修改的大肠杆菌,可以正常分裂,更可把合成的DNA遗传给后代。

其实,同一团队早在2014年便培育过类似的单细胞生物;惟当时那些大肠杆菌只存活了一段短时间,并在复制过程中丢失了该组人造字码。今次的科研成果将助科学家继续研出新的蛋白质,以发明新药物,甚至帮助在纳米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

领导团队的罗梅斯伯格(Floyd Romesberg)指出,基因组合不单要在一天之内保持稳定不变,而是在一生中都必须如此。他表示,如果人工合成的生物要成为真正的生物,就必须使遗传信息保持稳定不变。其团队当中除了美国人,亦有来自中国及法国的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