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研究团队参与“天舟一号”太空生命科学研究

浸大研究团队:(左起)张戈教授、梁超博士、王璐瑶小姐和吕爱平教授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研究团队目前正于在前段时间升空的中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上,进行一项太空生命科学实验。浸大是唯一获选参与「天舟一号」科学实验的大陆境外院校。

浸大的项目是研究在太空微重力环境中,「CKIP-1」基因对成骨细胞分化的影响。在太空微重力状态下,骨质流失速度比在地面上快数倍,对太空人的健康构成极大影响,令他们不能长期在太空停留。浸大团队期望这项研究能够为太空人提供一套防护的理论基础和治疗策略。此外,相关研究对开发预防或治疗由微重力环境导致骨质流失的药物具有重要意义,也可作为研发人口老化的医疗或保健药物的参考。

浸大研究团队由中医药学院院长兼罗守辉骨与关节疾病转化医学研究所所长吕爱平教授,以及研究所副所长、学院教学科研部副主任兼技术开发部主任张戈教授领导,成员包括博士后研究学人梁超博士和高级研究助理王璐瑶小姐。

吕爱平教授表示,这次是浸会大学继2013年参与载人深潜器蛟龙号的深海研究后,再次获邀参与内地重大创新科研项目,不但肯定了浸大和本港在相关课题研究上的重要贡献,也是对本港中医药界和学术界的一大鼓舞。

张戈教授表示,浸大中医药学院的罗守辉骨与关节疾病转化医学研究所在骨与关节方面的研究达国际顶尖水平,近年已有多篇论文刊登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例如《自然通讯》和《自然医学》,他期望这次研究能在相关领域带来更大的突破。

成骨细胞内的「CKIP-1」基因可特异性的与「Smurf1」基因产生相互作用,抑制成骨细胞的活性,从而减慢或妨碍骨形成。在此基础上,吕教授与张教授的研究团队进一步研究发现,成骨细胞「CKIP-1」基因在老年人增龄性成骨能力下降过程中,以及糖皮质激素导致的成骨能力下降过程中表达显著升高,并且抑制骨形成,然而「CKIP-1」在太空微重力环境导致的骨形成能力下降过程中的作用仍然未知。研究团队将通过这个研究项目探讨在太空微重力环境下,「CKIP-1」基因沉默对成骨细胞矿化作用的影响(即使成骨细胞中的「CKIP-1」基因低表达)。研究团队已将「CKIP-1」基因稳定低表达的成骨细胞送上「天舟一号」,从而监控「CKIP-1」对成骨细胞的影响。

为了为「天舟一号」发射升空做准备,浸大团队成员梁超博士和王璐瑶小姐早前参加了由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总体部举办的多次生命科学实验专案组地基模拟振动实验、生物相容性实验、地基模拟微重力实验,并于海南文昌航太发射中心进行了为期近一个半月的整体匹配实验及发射前演练实验。

在「天舟一号」上进行的太空生命科学实验项目题为「微重力对细胞增殖和分化影响研究」,由西北工业大学牵头,联同香港浸会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军事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合作进行。项目共有八个子课题,浸大独自承担「CKIP-1」基因对成骨细胞分化影响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