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称比美国早3年研发转基因鱼 冠鲤成长速度快一倍

同样是8个月大的转基因「冠鲤」(下)与黄河鲤(上)比较。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人类史上首批转基因鲑鱼8月初由美国销往加拿大,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员朱作言声称中国早在1985年就发表了首批转基因鱼的论文,比西方还要「领先3年」。转基因「冠鲤」在各方面都做好了产业化的准备,但由于「万事俱备」,只欠政策引导,让「冠鲤」迟迟未送到消费者的「餐桌」上。

加拿大科学家1989年培育出了转基因鲑鱼,直到2010年美国药管局才确认这种鲑鱼作为食品与传统鲑鱼「一样安全」,前后经历28年才真正把转基因鲑鱼送到人类的餐桌上。

早在1983年中国就已经研制出世界首批转基因鱼。经过十多年努力,培育出生长速度比黄河鲤快一倍的「冠鲤」。在同等养殖条件下,黄河鲤需要2年时间才能长到2公斤重,但冠鲤只需要1年。

美国的转基因鲑鱼是因为体内植入了体型最大的「太平洋奇努克鲑鱼」的生长激素基因,促进成长;冠鲤体内则是植入了生长速度快的「草鱼」的基因,因此冠鲤体内含有微量草鱼生长激素。

朱作言称,吃一条冠鲤所摄入激素的量只是相当于两条普通鲤鱼,而且这种激素是蛋白质,经过烹调加工后,就分解为氨基酸而失去激素的生理功能,并不是对人体健康有影响的类固醇激素。

转基因动物还有一样令人担心的是,冠鲤会否会逃到野外造成「基因污染」,朱作言说,冠鲤生存力比普通鲤鱼低,即使与普通鲤鱼交配产生后代,也不会形成优势种群而带来「基因污染」。他们还研究出另一种转基因鲤鱼「吉鲤」,这种鲤鱼无法繁殖后代,避免了此风险。

由于社会上大部分民众还未能接受转基因动物产品,朱作言认为,若「冠鲤」想「游」向人类桌,还需有关部门制定政策,才能进入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