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合并DNA和蛋白质的“液体活检”来检测早期胰腺癌能获得更好效果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科学家说,他们开发了一种血液检测,其检测早期胰腺癌的肿瘤特异性DNA和蛋白质生物标志物。 该联合型的液体活检辨认出了221例早期癌症患者血液中的标志物,实验结果将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中。其结果显示检测DNA和DNA的蛋白质产物的标记物的准确率是单独检测DNA的两倍。

该液体活检旨在从血液循环中的大量正常DNA中捕获癌症特异性的DNA分子。肿瘤常将其突变的DNA释放到血液中,这使得科学家可以使用基因组测序工具来检测血液以发现癌症相关的DNA分子。

大多数早期胰腺癌是在成像扫描期间被偶然发现的,它们通常没有明显症状。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何进副教授表示,这种癌症主要被发现于病症的晚期,其时切除或是其它手术可能已不适用。他并表示:在过去的30年中,我们在识别可切除癌症的患者方面并没有取得很大进展。如果这项检测的结果能在更大范围的研究中获得确认,那么它可以被用于检测出早期的无症状的胰腺癌患者。

虽然该测试目前还不能在研究室之外使用,但研究者已经知道这种从肿瘤释放到血液中的突变DNA是癌症非常特殊的特征。约翰霍普金斯大学Kimmel癌症中心的Ludwig中心的联合主任Bert Vogelstein博士说:如果癌症相关的DNA在个体的血液中被发现,那么这个人很有可能患有癌症。Vogelstein的研究小组以及其他研究人员在研究中发现,在超过85%的晚期癌症患者的血液中可以鉴别出这类DNA。科学家们说,在此项发现之前,如果没有事先了解癌症的遗传状况,人们不知道在早期癌症患者的血液中检测这样小的DNA片段的敏感性。

在该项新研究中,研究员从221名接受手术切除胰腺的I期和II期胰腺癌男性和女性患者中收集了血液和肿瘤组织样本。 另有182人没有任何已知的癌症史,自身免疫性疾病或慢性肾脏疾病,他们捐献了血液样品作为实验对照。

科学家们使用血液筛选工具检测了KRAS基因的DNA突变,KRAS是一种胰腺癌的早期标志物。通过该方法。他们从上述221例患者中识别出了66例患有早期胰腺癌,即30%。

Vogelstein实验室的参与该项研究的M.D.-Ph.D.研究生Joshua Cohen说,在此项研究中,他们的目标是提高该30%的检出率,找到更早期的癌症,以及避免假阳性的结果。

因此,他们转向检测血液循环中的蛋白质生物标志物。 此类蛋白质标记物已被临床用于检测和监测糖尿病和心脏病发作导致的心肌损伤,以及用来监测有癌症病史的患者。

其中研究人员特别感兴趣的是蛋白质生物标志物CA19-9。 它被用于监测胰腺癌复发患者。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Ludwig中心联合主任Kenneth W. Kinzler说:筛查测试需要有高度的可靠性,以尽量避免人们在获知癌症阳性结果以后产生的焦虑,以及可能的后续治疗所带来的副作用。

当科学家在研究参与者的血液中只检测CA19-9时,他们在221例患者中识别出109例(49%),而当他们联合检测KRAS突变,CA19-9和其他三种蛋白质生物标志物时,他们在221位患者中识别出了141例(64%)胰腺癌。 相比之下,在对照组中的没有患癌的182例中,只有一人的五个生物标志物中的一个有升高。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医学副教授,多学科胰腺囊肿项目负责人Anne Marie Lennon博士说:单个标记几乎不能识别大多数人的早期癌症,这项研究表明,使用多个标记物的血液检查可能是一个有效的检测早期胰腺癌的方法,能帮助来更早和更好地治疗这些患者。

此外,约翰霍普金斯金Kimmel癌症中心的肿瘤学教授Nick Papadopoulos估计,基于本研究的筛查测试方法的成本将在乳腺X线照相术和结肠镜检查之间,而这两个检测现在已经被广泛的用于筛查乳腺癌和结直肠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