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科学家正在合作研究一种可治愈HIV(艾滋病病毒)感染新疗法(© flickr.com/ ZEISS Microscopy)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莫斯科10月3日电,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基因工程实验室主任帕维尔·沃尔奇科夫向卫星通讯社表示,俄中科学家正在合作研究一种可治愈HIV(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又称艾滋病病毒)感染的新疗法。

沃尔奇科夫说:“HIV新疗法项目是两个实验室的科学合作。一个是我们的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基因工程实验室,另一个是中国科学院的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

沃尔奇科夫指出,目前广泛采用的抗逆转录病毒疗法要求患者长期严格按时间服药。他说:“一旦忘记带药,你就给了病毒喘息之机,抑制剂的作用马上减弱,病毒就会脱离细胞,并迅速变异,对这种疗法产生耐药性。”

沃尔奇科夫说:“我们的新技术把细胞疗法和基因组编辑相结合。这种疗法是特异性的,不那么贵,但一样有效;而最主要的是,能够治愈HIV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