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市已搜集到恐龙化石3具、恐龙蛋化石2000余枚

记者2月24日从在赣州召开的有关调研汇报会上获悉,近年来,赣州市采取多项措施着力强化古生物化石保护工作。目前,全市已搜集到恐龙化石3具、恐龙蛋化石2000余枚。

据悉,2月18日至20日,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组一行在赣州市实地考察恐龙、龟化石保护及挖掘发现现场,听取了赣州古生物化石管理、保护和开发有关工作情况汇报。专家组指出,上世纪60年代初,人们陆续在赣州盆地的五里亭、赤珠岭、吉埠、黄沙桥以及南康龙华、信丰同益等地的中生代地层中,发现众多恐龙蛋化石,引起古生物学界的关注和重视。管理、保护和开发好赣州的古生物化石,对研究地质时期古地理、古气候,地球的演变,生物的进化有着重大价值,对于开展古生物知识的科学普及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专家组认为,赣州市境内恐龙化石资源十分丰富,恐龙蛋、恐龙骨骼、恐龙遗迹化石出现在同一地点的情况非常多,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而且,赣州丰富的含胚胎恐龙蛋化石在中国乃至世界上都是首屈一指。赣州市应充分利用和整合好古生物化石资源,坚持开发性保护,发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让恐龙化石资源成为赣州市一张新的名片。

据介绍,赣州市采取多项措施着力强化古生物化石保护,使古生物化石管理保护工作从无序到有序,逐步走上规范化道路。近年来,赣州开发区、赣县、南康、上犹、信丰、大余等地多次在工程施工中发现恐龙及恐龙蛋化石,赣州市矿管部门反应迅速,及时要求有关单位保护现场,组织专家实地勘察、指导挖掘,对古生物化石进行研究鉴定,并指定有关单位妥善保存。

2011年11月30日,南康市矿管部门根据群众举报,在当地公安部门协作配合下,截获一辆运载有大量古生物化石的车辆。经专家鉴定,这批化石包括恐龙骨骼化石、恐龙蛋化石和龟壳化石共计千余件。

据了解,赣州是江西省内出土恐龙及恐龙蛋化石最多的地区,也是全国发现恐龙及恐龙蛋化石重要的地区之一。目前,全市已搜集到恐龙化石3具、恐龙蛋化石2000余枚。

中国赣州网-赣州晚报(记者刘善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