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颗明亮彗星同时出现在北半球日出前的东方天空

“世纪彗星”ISON

“世纪彗星”ISON(神秘的地球uux.cn插图)

“洛夫乔伊(C/2013R1)”彗星

“洛夫乔伊(C/2013R1)”彗星(神秘的地球uux.cn插图)

恩克彗星(2P/Encke)

恩克彗星(2P/Encke)(神秘的地球uux.cn插图)

爆发彗星(C/2012X1)

爆发彗星(C/2012X1)(神秘的地球uux.cn插图)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新华网:“世纪彗星”ISON11月29日过近日点时,有望成为近百年来最亮彗星。这让很多人非常期待,也引发了人们观测彗星的兴趣。天文专家表示,包括ISON,眼下北半球的公众在日出前的东方天空,借助双筒望远镜能欣赏到4颗明亮彗星,其中“洛夫乔伊”彗星是现在清晨天空最明亮的彗星。

4颗彗星,除“世纪彗星”ISON和“洛夫乔伊(C/2013R1)”彗星外,另外两颗是恩克彗星(2P/Encke)和爆发彗星(C/2012X1)。天文专家表示,在同一个时间段同时出现这么多颗彗星是非常罕见的。

“我已经多次观测到‘R1’彗星了,深夜到天亮之前可在东北夜空找到它,亮度在6等左右。它目前在巨蟹座和狮子座之间运行。”马强是天津的一位天文爱好者。他说,在双筒望远镜里,“R1”彗星呈圆球状,颜色偏绿。“拍照的话,可以拍到它的彗尾,非常明显。”

天文专家指出,该彗星现在亮度接近裸视极限,超过大热门ISON。不过,随着ISON越来越接近太阳,其亮度正在逐渐增加,如无意外,它的亮度会超过“洛夫乔伊”彗星。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表示,“世纪彗星”ISON无疑是今年彗星的焦点,但是实际表现现在仍然是个未知数。由于该彗星结构比较松垮,在靠近大行星的时候有可能会因为受到大行星引力的影响而破碎,再加上靠近太阳的时候受到强烈阳光的炙烤也可能引起解体等因素,是否真能如预报所言仍有待继续观测。不过,希望它能给人类带来惊喜和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