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显示“世纪彗星”ISON彗核或已解体

这张照片由美国宇航局STEREO-A 飞船于11月22日拍摄,图像右侧可以看到太阳发生了一次猛烈的日冕物质抛射(CME)。在图像左方,ISON彗星已经进入视野范围。另外还可以看到一颗更加暗淡的彗星,那是恩克彗星。视野中还能看到水星和地球的身影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新浪科技:美国《发现》杂志网站报道,美国宇航局目前正在对ISON彗星进行严密的监视,而最新的(25日)观测似乎显示这颗彗星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卡尔·巴塔姆斯(Karl Battams)是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的一名天体物理学界和计算机科学家,他会定期在美国宇航局的ISON监测网站上更新观测结果。自从2003年以来,巴塔姆斯便一直负责美国宇航局的掠日彗星监视项目,以下摘录他在该网站上报告的一段:

我们看到一些网上的报告,称这颗彗星的分子发射线正在急速衰减,与此同时尘埃的产生量则大幅增加。这可能意味着这颗彗星的彗核已经完全解体。对于这类彗星而言,彗核的解体一直是一项非常高的风险,因此如果这真的发生了,那也不应该感到意外。

不过巴塔姆斯也指出,由于这些报告都是最新的,目前仍然应该保持对ISON彗星的持续监视,以观察其后续的发展。

ISON彗星目前已经进入美国宇航局STEREO-A探测器的视野范围。上周五,它拍摄的一张照片上可以看到ISON彗星正从左侧进入视野。当时太阳上发生了一次猛烈的日冕物质抛射事件(CME),大量的太阳物质向着ISON彗星冲去。

是否正是这次CME事件抛射出的大量物质撞击了ISON彗星,如果的确发生了撞击,又对这颗彗星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对此巴塔姆斯表示:“当CME事件发生时,大量物质冲向ISON彗星,然后我们的数据传输突然中断了!这是经常发生的事,都是暂时性的。然后在大约数小时后数据传输恢复,此时可以看到ISON彗星并没有发生什么大的变化,因此我认为这些太阳物质并没有击中彗星,或者即便击中了也没有产生什么严重的后果。”

但不管如何,这一事件表明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当ISON彗星抵达非常接近太阳的位置上,它将经受极其严峻的环境考验。

但与此同时巴塔姆斯也提醒大家注意,ISON彗星是一颗全新的掠日彗星,它来自遥远的奥尔特云,是我们此前从未见过的。并且我们此前也还从未对一颗距离近地点仅有3天左右时间的彗星进行过如何详尽细致的观测研究,因此科学家们正在开展一项前所未有的观测活动。尽管这种未知的确意味着对其未来行为的难以预料,但也正是这种未知,将带给我们全新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