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颗卫星追踪观测ISON彗星过近日点

这是美国宇航局日地关系观测台(STEREO)视野图像中的ISON彗星,时间是2013年11月21日。在这张图像中还可以看到地球,水星以及恩克彗星。在感恩节当天,将有4台美国宇航局空间望远镜设备参与到对ISON彗星的观测行动中来

这张照片是哈勃空间望远镜于2013年10月9日拍摄的,可以看出此时ISON彗星尚未发生彗核分裂。在11月21日至30日之间,全世界地面和太空中的监视设备将对这颗彗星进行持续的详尽观测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新浪科技:美国宇航局网站报道,ISON彗星正式编号为C/2012 S1,其源自遥远的奥尔特云,距离太阳几乎有1光年,从那里抵达现在的位置,它几乎已经整整飞行了100万年。北京时间这个月的29日清晨,ISON彗星将终于抵达它距离太阳最近的位置。此时也就意味着这颗彗星漫长的飞向太阳的旅程的正式终结——要么是它在太阳的强大光热和引力作用下分崩离析,要么是它侥幸的幸存下来,但也将从此踏上返程。

ISON彗星最早是在2012年9月份被发现的,当时它距离太阳大约5.85亿英里(约合9.4亿公里)。对于这颗彗星,天文学家们给予了不同寻常的关注,倒不仅仅是因为能在这么远的距离上发现它说明当它进一步接近时将有可能变得非常明亮——不过如果它能够在掠过太阳之后幸存下来,这也的确是可能的——但更多的是,这一次是这颗彗星第一次进入内太阳系。这就意味着这颗彗星仍然是由太阳系最早期最原始的物质成分组成的,其表层物质还从未因为接近太阳而被蒸发消耗。为了不错过这一观测研究的良机,美国宇航局调动了位于太空之中和地面之上的大量观测设备一路上对这颗彗星开展严密的观测。

就在这颗彗星一头冲向太阳的最后一个星期,ISON彗星的身影将会进入美国宇航局的几颗太阳物理学观测卫星的视野范围内。首先它会进入视野较宽的美国宇航局日地关系观测台(STEREO)的监视范围,随后它会进入这颗卫星的日冕仪成像范围。所谓日冕仪是一种通过特殊手段遮挡太阳日面从而暴露出其近距离空间,即制造“人工日食”进行观测的专门设备。与之相似,欧洲空间局与美国宇航局合作发射的“太阳与太阳风层探测器”(SOHO)也将加入观测行列。

然后是美国宇航局的“太阳动力学天文台”(SDO),它将对彗星抵近太阳最近位置的那几个小时的关键时刻进行连续监视。而美国/日本合作的“日出”(Hinode)飞船搭载的X射线望远镜也将对通过近日点的ISON彗星进行持续约55分钟的跟踪观测。

所有这些观测都将具有不同的视野。其中STEREO-B将成为唯一一颗可以观察到彗星从太阳日面前方通过景象的卫星。而在SDO探测器的视野中,这颗彗星看上去将是从太阳的上方飞过,因此SDO探测器上的设备指向将会偏离太阳以便能在彗星过近日点时获得更好的观测效果,预计它将连续跟踪观测长达3个小时时间。除了对彗星本身进行观测之外,这些观测数据也将会有助于对太阳风以及太阳大气的运动情况开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