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彗星”ISON掠过近日点被瓦解?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浙江在线:“致亲爱的ISON彗星:你究竟在搞什么鬼?!忠实的每一个地球人敬上。”美国海军实验室掠日彗星专家卡尔·巴特阿莫斯(Karl Battams)今晨发出的一条信息,确实代表了全球密切关注这颗“世纪彗星”命运的人们数小时内跌宕起伏的心情。

过去的26年里,ISON彗星狂奔75亿公里,从遥远冰冷的柯伊伯带直向太阳而来。它光芒四射,长发飘飘;几个月来,人们为这一百年难遇的风华着迷。地面上,长枪短炮的快门频频按动;太空中,几十个探测器齐齐为它回头。

29日凌晨2时,这颗有着超过46亿年历史的彗星开始迎来生命中最为辉煌壮丽的一段时光:掠过近日点。看着它离太阳越来越近,状态也越来越不稳定,人们又是期盼,又是担心。毕竟这是一场“飞蛾扑火”的旅程,太阳的强大力量已经无数次将靠近的彗星变成齑粉。

果然,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彗核不断地拉长,彗星好像在伸一个大大的懒腰。观测者都意识到,ISON蒙受了致命伤。

2时37分,美国宇航局(NASA)的探测器“太阳动力学天文台”已经对准了彗星掠日应当出现的方位。但是,镜头里什么都没有。围观NASA直播的人群中响起了一片唏嘘之声。有的人发现了一条淡淡的彗尾,认为这是ISON留下的最后痕迹——毫无疑问,太阳已经让ISON的彗核土崩瓦解,而主要成分就是冰的碎屑紧跟着就会蒸发。

到了3时整,几乎所有的人都认定ISON已经消失在无垠的宇宙之中。巴特阿莫斯在镜头前苦着脸宣布他们正在处理刚刚拍到的图片,有的观众认为他“就快要哭了”。

转机在将近4时出现。一位天文学家在查看了最新的观测图片后指出,在彗星过近日点之后的方位,似乎有黯淡的痕迹再次出现了。人们的注意力再一次被吸引过来。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随着彗星离太阳越来越远,“涅槃”的迹象也越来越明晰。4时3分,ISON彗星越过近日点后残余部分的影像十分明显地出现在太空观测器的镜头中。它还活着!“不可思议!”在果壳网为网友解读ISON命运的天文学及行星科学专业研究生“@小龙哈勃”发出了欣喜的呼喊。

到了5时半,这颗经历了太阳的洗礼而重生的彗星已经趋向稳定,在人们的赞叹声中开始它远离太阳,重新靠近地球的行程。天文学家认为,可以肯定的是,ISON的彗核已经破碎了,但是没有完全蒸发,存留下来的部分形成了一股长条继续前进,所以它现在更像是一列“彗星列车”。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认为,在运气足够好的情况下,我国天文爱好者可能在12月初拍摄到ISON的彗尾。而在此之后,我们将永远告别这颗激发了人们如此强烈的科学兴趣与浪漫情怀的彗星。

是的,向ISON彗星问出“何日君再来”这样的问题并不合适。与地球人民的老朋友哈雷彗星不同,ISON这样的长周期彗星轨道周期可达数千至数万年,人类文明只能获得对它的惊鸿一瞥。但是来去匆匆之间,它已在人类心中烙下了自己的瑰丽身影,也留下了无数谜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