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宇航局:ISON彗星或许奇迹般地在与太阳“亲密接触”后幸存下来

ISON在过近日点时并未被观测到,所以许多科学家相信它已经解体。但进一步的观测显示至少有一个小彗核是完好无损的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新浪科技:美国宇航局官网11月30日报道,ISON彗星或许奇迹般地在与太阳“亲密接触”后幸存了下来。ISON彗星的行为仍在让科学家们吃惊:2013年11月28日傍晚,他们在太阳的另一侧发现了这颗彗星的物质,尽管在在飞向太阳的过程中一直未被发现。

几大天文台观测发现,ISON彗星变得越来越昏暗,最后连美国宇航局太阳动物天文望远镜以及所有陆基太阳望远镜都观测不到了,许多科学家相信,它已经解体了。但当天傍晚,欧洲太空总署和美国宇航局的太阳与太阳风层探测器观测到一些明亮的物质远离太阳而去。疑问仍在:它究竟是彗星的碎片,还是幸存下来的彗核的一部分?科学家随后分析认为,至少有一个小彗核是完好无损的。

天文学家们今年一直在关注着ISON彗星出人意料的明灭方式,特别是当它靠近太阳之时。在彗星靠近太阳的过程中,挥发性有机物质将会汽化,或与尘埃颗粒一起发散到太空中。彗星的亮度变化伴随着彗星内部物质的汽化改变,不同的物质在不同的温度汽化,由此可以推断出彗星的组成部分。而分析ISON的组成情况,能够帮助科学家了解大约45亿年前太阳系的形成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