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万年前“海峡人”证明台湾海峡曾是陆地

「海峡人」的左胫骨化石

(神秘的地球)据东森新闻(许瑜菁):1999年福建石狮渔民在海上捕鱼时,发现了一块古人类化石,经过鉴定后确定为晚期智人的男性骨骼,距今大约2万年左右,大陆考古界命名为「海峡人」。「海峡人」生存的年代,台湾海峡是一片陆地,人们往来现在的福建和台湾两地,而1万多年前的冰河时期,更是有大批北方动植物向南迁移,在台湾落地生根。

你相信吗?生长在寒冷西伯利亚的长毛象,也曾经在台湾出现,不过,它们可不是搭船搭飞机来的。台湾博物馆研究员林俊聪指出,「当时台湾海峡是陆地,所以有很多动物生长在这个地方,后来因为冰河时期结束,海水上涨,海水涨上来之后,那个地方就淹没了。」

在1万年前至4万年前,台湾海峡曾经是一片温带大草原,而1万多年前的最后一次冰河时期,更有大量北方动物植物往南迁徙,例如古菱齿象、德氏水牛等动物,原本生活区域都在北方,但澎湖黑水沟都曾经发现它们的化石,而许多动物都是人类的猎物,在迁徙中自然伴随着人的踪迹。

1999年福建石狮渔民在海上捕鱼时,发现了旧石器时代的古人类化石,经过鉴定后为晚期智人的男性骨骼,被中国大陆考古界命名为海峡人,海峡人已经具备和现代人相同的体质与脑容量,体格强健又聪明,利用石器来狩猎动物,并且进行食物的采集,在台湾海峡仍是陆地的时代,来往在现今的福建与台湾之间,活动和迁徙范围相当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