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傈僳族习俗中感受图腾文化和12生肖的由来

过去,傈僳族的每个部落、氏族都有自己的图腾崇拜。怒江地区过去有虎、羊、蜂、鼠、猴、熊、雀、竹、荠菜、谷子等十几个氏族,以他们的图腾为他们的氏族名称。而且在这方面有很历史的传说故事。他们中自称的“括扒”人,即荞麦人;自称是“拉扒”,即虎人,等等。傈僳人认为上述的动植物是他们自己的始祖。整个怒江地区的傈僳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尚保留着虎、熊、猴、羊、蛇、鸡、鸟、蜂、荞、竹、麻、茶等十多种氏族的名称,这些以动植物命名的氏族名称,同时又是该氏族图腾崇拜的象征。

傈僳族奉行图腾崇拜,每个氏族都有自己的图腾。傈僳族的图腾崇拜物分为四种类型:(一)动物图腾崇拜;(二)植物图腾崇拜(野生植物图腾、农作物图腾);(三)工具图腾崇拜;(四)职业图腾崇拜。就其起源来看,有食性说、恐惧说、生产说等;从内容上看,主要表现在氏族群体的名称以图腾命名,而傈僳族最早的图腾则产生于原始社会。傈僳族认为:他们的氏族由动物、植物或非生物转化而来的,他们与这些自然物有血缘关系,这些自然物是他们的祖先,因此崇拜这些自然物,以这些自然物的名称作为自己氏族的名称和标志。傈僳族共有虎、熊、荞、鸟、木、鼠、猴、蛇、蜂、麻、猫头鹰、鸡、叶、竹、谷、鱼、麂、羊、菜、火、笑等20多个氏族,每个氏族的图腾崇拜物主要以生活方式有关,如善于养羊养蜂的,就是羊氏族、蜂氏族,善于捕熊、虎、獐、鱼的就是熊氏族、虎氏族、獐氏族和鱼氏族,善于种菜(指圆根萝卜)的、种荞子的、种谷(指旱谷)的,就是菜氏族、荞氏族、谷氏族。

其实这种崇拜源于氏族的功勋崇拜。无论是氏族驯化动物的功绩,还是捕猎动物的功绩、从事职业的功绩、发明工具的功绩;其实都是本族引以自豪的。本族功绩作为图腾和氏族标识,保留了原始社会关于图腾崇拜的真实意义。图腾其实就是本民族驯养动物等生产活动的功绩。从最初的驯养动物到农业生产和渔猎活动,傈僳族保留了完整的图腾文化,鱼是原始社会较早期的图腾文化,熊是黄帝一族的图腾标识,傈僳族是黄帝子孙。且虎,羊,鼠,猴,蛇,鸡同属12生肖。所谓“生肖”即是“活得象什么”的含义。伏羲氏一族最早与黄河中下游驯化鸡,并学鸡的举止,披鸟羽,被称为鸟夷。伏羲氏一族的图腾就是凤。凤源于稚鸡的形象。所以说图腾是本族驯养动物的功勋,是原始社会普遍存在的文化。黄帝一族是养猪的,所以猪龙图腾也是黄帝子孙图腾标识。而12生肖最初也应该是图腾标识。每种生肖都能找到相应的民族和氏族图腾。比如苗瑶的狗图腾,原始社会养兔一族的兔图腾。汉族的龙图腾,龙是河流艺术形象。汉代的龙形最经典。与黄河长江河道图相同的龙形文物很多。这应与大禹治水的功绩有关。事实基因鉴定也证明大禹治水时代龙山文化时期的古人是汉族血统。龙同时也与汉族驯养的多种动物有关。满族的野猪神崇拜。塔塔尔族、东乡族的羊图腾。高山族的蛇图腾。锡伯族的马图腾。独龙族的牛图腾。巴人的白虎图腾等。12生肖齐备了。12生肖连成统一体系,说明这12生肖应该同祖先,同渊源。中国的56个民族都是血脉相连的兄弟民族。基因鉴定可以发现相同基因和共同祖先的证据。中华始祖黄帝有12个有名有姓的子孙,正好与12生肖数相同,且12生肖图腾所对应的氏族有六种同属傈僳族,这也是12生肖图腾氏族同宗的证据。而其他各生肖图腾也都是黄帝子孙后代。比汉族还完整地保留了12生肖图腾文化习俗。汉族的一年分12生肖的做法可能是氏族融合的结果。最后只好以年来分12生肖以继承古老的12生肖图腾氏族文化。这是完全可能和合理的推断。12生肖图腾反映出56个民族同宗的古老亲缘血统,以及各民族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和传承中华文明的成就。

来源:中国考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