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测试了一批容器,发现其中一些含有微量尼古丁。(图片来源:uux.cn/A. Negrin等;古物出版有限公司)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詹妮弗·纳勒维奇):一项新的化学分析显示,危地马拉出土的前西班牙时代陶瓷花瓶上的残留物含有尼古丁的痕迹。

根据周一(3月4日)发表在《古迹》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考古学家在科祖马尔瓦帕考古遗址发现了这批陶器,该遗址在古典晚期(公元650年至950年)曾是中美洲“最伟大的城市”之一。

根据一份声明,尽管早期的殖民记录和过去的研究已经证实中美洲存在烟草使用现象,但迄今为止几乎没有这种做法的实物证据。

“我们知道烟草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物质,在古代中美洲和新大陆被用于各种仪式和治疗目的,”研究合著者、人类学副教授、耶鲁大学考古学本科生研究主任奥斯瓦尔多·钦奇利亚·马扎里戈斯在声明中说。“然而,考古证据很少,因为烟草的遗骸很少保存完好。“

Cotzumalhuapa的一幅皇家肖像,画中有三片可与烟叶媲美的叶子。(图片来源:uux.cn/奥斯瓦尔多·钦奇利亚·马扎里戈斯)

为了这项研究,考古学家分析了2006年和2007年在科特祖玛瓦帕的埃尔巴乌尔卫城附近发现的花瓶。他们对从七个花瓶内部刮出的样本进行了化学测试,其中三个的烟草痕迹呈阳性。研究人员对这些结果感到惊讶,因为这些容器又高又窄的形状与通常用于盛放液体的容器相似。根据该声明,这可能意味着烟草“可能也作为液体浸剂被消费”,而不是“作为干叶或粉末形式被吸食”。

研究人员总结说,也有可能来自未命名文化的人在吸烟或吸食烟草时饮用了这种液体浸剂。

研究人员在研究报告中写道,摄入高浓度尼古丁可能有毒甚至致命,因此一种混合饮料暗示烟草在仪式中被用作“诱导深度睡眠、幻觉和占卜恍惚的麻醉剂”。先前有证据表明阿兹特克人和加勒比海岛屿上的土著人也参加了使用尼古丁的仪式。

“我们希望通过对这些保存完好的容器内残留物的分析,能够揭示出在仪式活动中使用植物的细节,”龙猫·马扎里戈斯在声明中说。

作者在研究中指出,这些陶瓷容器是在Cotzumalhuapa的汗蒸浴遗迹附近发现的,这进一步证明了烟草浸剂可能用于净化仪式。

这一发现也提供了明确的证据,证明美洲的烟草使用比专家们想象的要早。然而,这并不是已知的最早使用烟草的例子;2021年一项基于在犹他州沙漠发现的烧焦种子的研究确定,人们至少在1.2万年前就开始吸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