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考古》杂志网站评选出2010年度十大考古发现

据《考古》杂志报道,未来几十年,提到2010年,人们可能会自然而然地想到墨西哥湾石油泄漏事故、“茶党”和iPad。不过,仍有不少人会为今年一些重大考古发现而激动不已。由于不法分子的盗墓行为,考古学家今年分别在土耳其和危地马拉发现了两座壮观的皇家陵墓,除此之外,实验室中还取得了重大突破,有利于文物年代的准确鉴定。以下即是《考古》(archaeology)杂志网站评选出的2010年度十大考古发现。

1.赫卡托姆努斯王陵

赫卡托姆努斯王陵

赫卡托姆努斯王陵的发现一定程度上还要归功于盗墓者。这座王陵建在土耳其城市米拉斯附近一座宙斯神殿下面,专家认为它属于公元4世纪卡里亚王国(位于现今土耳其西南部)的统治者赫卡托姆努斯(Hecatomnus)。赫卡托姆努斯是摩索拉斯之父,后者葬在世界七大奇观之一的摩索拉斯陵墓。

据数十年来跟踪土耳其境内非法文物交易的记者阿卡介绍,盗墓者在2008年春天进入赫卡托姆努斯王陵,将墓中物品洗劫一空,并在今年夏天开始四处寻找赫卡托姆努斯石棺的卖家。土耳其警方得到消息后,于今年8月在一次突袭行动中逮捕了10名嫌犯。据悉,盗墓者可能已在黑市上将墓中的文物出手。